不談戀愛、不想出門 「乾物女」正流行
更新日期:2007/10/12 07:20 記者: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你再不去相親,一直單身怎麼辦?」雖然母親這樣說,但張薇掛了母親電話,還是直接回到宿舍。對她來說,不談戀愛,下班後窩在家裡看漫畫,才是最輕鬆的生活。張薇已成了時下大陸流行的「乾物女」一族。

重慶晚報報導,「乾物女」指的是像香菇、乾貝一樣「乾巴巴」的女人,是日本傳來的流行詞彙。「乾物女」是指基本放棄戀愛,凡事都說「這樣最輕鬆」的年輕女子。她們假日幾乎都在家裡睡覺,穿著高中時代的體育服裝,歪斜躺著看電視。這原本是日本漫畫「螢之光」裡廿七歲的女主角雨宮螢的生活狀態,現在則是許大陸多年輕白領女子的生活寫照。

以張薇為例,她今年廿六歲,兩年前畢業於西南大學,留校任教。她每天的生活就是三點一線:宿舍、食堂、教室,接觸的人不多,久而久之,乾脆呆在家中以電視、書籍等打發時間。

週末如有老同學邀約聚會,她基本拒絕,原因是「出門太麻煩」,不但不能穿家居服,還要打扮一番。

對她來說,週末在家中的休息時間是「黃金時間」,在家裡窩著,睡到自然醒,隨便把頭髮一夾,歪斜躺著翻翻書、看看電視、上上網,一天的時間就過了。要吃飯,穿上寬鬆的便裝,到飯館叫碗小麵或小炒湊合湊合。除了周末,平時沒課的時間,她也在宿舍打發,處事以「輕鬆、隨便」為原則。

報導指出,像張薇一樣成了「乾物女」的都市白領女子還不少。百度貼吧裡一則以「你知道世界上還有這種女人」為題,將「乾物女」具備的十項特點一一羅列。帖子說,如果有六項符合,則是不擇不扣的「乾物女」。
針對「乾物女」現象,大陸心理專家分析,現代年輕女性壓力大,獨自在家休閒放鬆,只要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是正常的。

但如果符合「乾物女」的標準,內心又懼怕這種生活狀態,則屬於心理障礙,需要接受心理諮詢。




「乾物女」特質
日本最新的流行語是「乾物女」,也就是像香菇、干貝等乾巴巴的女人,乾物女是已經放棄戀愛,凡事都說:「這樣最輕鬆」的年輕女人,假日時幾乎都在家裡睡覺,穿著高中時代的體育服裝,歪斜躺在家裡喝啤酒看棒球轉播、DVD等,很像日劇《愛的力量》裡的深津繪里,完全進入顢頇懶散舒服的生活,這原本是日本漫畫《螢之光》里二十七歲的女主角雨宮螢的狀態,也是許多年輕女人的生活寫照,引起絕大共鳴。


1.追求懶散閒適生活的年輕女人;

2.不管額頭看起來有多高,在家裡一定把頭髮隨意夾起;

3.愛穿寬鬆的運動彈性布料,整體看起來不搭也無所謂;

4.隨便站在廚房吃東西;

5.最近只有爬樓梯讓自己心跳; 這點也太心酸

6.忘記東西則不脫鞋而直接以腳尖踩地板到房間拿;

7.假日不化妝也不戴胸罩;

8.一晃半年沒上美容院;只有夏天除毛;

9.一個人也敢上飯館吃飯;

10.認為在家看漫畫也比跟男人談戀愛有趣;

十項特點裡有六項就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干物女,如果有四項就得小心,是乾物女的預備軍了。

放棄談戀愛,每天下班後直接回家,一個人看著漫畫、喝著酒,假日躲在被窩,過著無所謂的輕鬆生活。認為這樣生活就很幸福的女性就是“乾物女”。

日浦創造出這樣的一位乾巴巴的干物女,並不是要責怪現在的年輕女人,現在二、三十歲的女人非常辛苦,又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爭相要在男人面前吃得開,又要提高自己的職場履歷與資格,雖然年紀不大,卻宣稱「男人畢業」而放棄找男人,走放鬆路線,好自為之地當起乾巴巴女人來。

乾物女最典型的特徵是:放棄戀愛,凡事追求輕鬆假日幾乎都待在家裡,喜歡穿高中時代的運動服躺在沙發上、床上最常做的事情是喝啤酒、看電視或者上網。每天下班後會直接回家,一個人邊看漫畫,邊喝酒……回復短信,不但字數少而且慢。口頭禪:“麻煩死了”“隨便啦”“唉,就這麼可啦”

宅女與乾物女的差別:在於是否想談戀愛!宅女雖然在房間,但是對於愛情仍然保持著憧憬,喜歡籍此由看日劇幻想。然而,乾物女就不一樣,她會說"放棄戀愛,過著自我悠閒的生活,太美好了"~ 「這樣輕鬆舒服多了,就當快樂乾物女,有何不好?」

但是我不快樂-.-
文章出處http://my.mdbchina.com/Groups/Post/20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