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飄逸芬芳

 

在遍體鱗傷的那當口,能叫你活下來的方法,統統都是好方法。

2009年底上映的好萊塢喜劇片《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中,我最喜歡的,是開頭五 分鐘的片段:一群又一群的姐妹淘,分析著那個男人為什麼沒打電話來的原因。

有人說:「他只是弄丟了妳的手機號碼。」
有人說:「他只是被妳成功的事業嚇到了。」
有人說:「他只是剛結束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
然後鏡頭轉到非洲部落,用非洲語說:「他只是找不到妳住的茅屋,或者被獅子吃了……。」

很好笑,可是卻也無比真實,畢竟我們真想打電話一個人時,手指斷了都能用腳趾撥 號,四肢齊廢也可以用舌頭壓按鍵,就算真成了獅子肚腹裡的冤魂,大概也會想盡辦法托夢給對方。雖然你明明知道多流兩滴淚對方也不會多愛你一些、雖然你明明 知道這種魂不守舍的行徑讓你看起來像個花癡,但很糟糕的是,你就是忍不住。

有人說,令人理智全失的發狂就是愛情最美麗之處——好吧,其實我並不覺得哭到臉發 腫、失眠到眼瞼像瘀青到底美在那裡,但總之,我想沒有人會喜歡一個像瘋子一樣的自己,當流年不順喜歡上一個不怎麼喜歡自己的人時,大部分的人,立下的志向 都不會是「哭死我也要愛他」,而是「我真的不要再愛他了」。

那麼,就來尋找不要再愛的方法吧!

 

一. 找朋友


一個人時間難過,兩個人時間好打發,朋友就是在這種時候用的,尤其是那種天生嗨咖的酒肉朋友。

 

只是,最最不能找的朋友,就是那種會跟你說「我懂」、「我也經歷過」、「我以前的 男友他更過分……。」的朋友。

你約朋友出門散心,原本是要忘記那個男人,結果卻一個晚上都在談論那個男人, 還多了一個同病相憐的病友,讓你覺得「別人也這樣」、「所以我這麼不爭氣也是理所當然的」,簡直是白搭。
 

 

二. 找事情做


我曾經在電視上看過某個心理學家分析許多走不出傷痛的人加入宗教後就會漸漸痊可的原因是:他們發現了比眈溺悲傷更重要的事情做(換句話說,加入直銷也許也 會有相同效果)。

 

等待是很難熬的,尤其如果當你對牢著手機讀秒,一分鐘要從一數到六十,萬一數得快了,數完時那個阿拉伯數字還沒變動,真會叫人覺得自己身處永恆不變 的地獄。

唯一要注意的是,有些女人喜歡在失戀時故作發憤圖強,心想「我要變得更棒,讓你後悔錯過我」,然後,就去報名外語(或電腦或瑜珈或插畫或 blabla)課程。立意很好,勇氣可嘉,但往往成效不彰。

你想想,要是你原本是個從不運動的人,如今心碎神傷卻還要一個禮拜逼自己到車程半小時外的地方去跳有氧舞蹈,更可能是昨晚哭了一夜今天臉還腫的像豬 頭,你怎麼可能做得到?做不到白白浪費錢就算了,更糟糕的是你心裡會冒出自暴自棄的OS:「我就是走不出來」、「我就是忘不了他」、「我已經努力過了」。

心情不好,當然是要挑點開心的事情做。我個人苦等電話時最愛做的事情是看日劇和逛網拍。尤其是後者,找到某件喜歡的衣服,用關鍵字重組大法找到賣同 一件衣服的不同賣家,比看看哪個最便宜,即便我通通失心瘋的按下立刻購買,網拍嘛,最多加一加也不過兩千塊,一晚兩晚三晚的耗將過去,最後傷心事也就真的 過去了。

 

三. 找男人


不,不是叫你去談下一段戀愛,要是想換一個人愛就能順利換一個人愛的話,那你根本就不會有「他不那麼喜歡你」的困擾。我有個朋友曾說過她愛著A男卻和B男 上床的心路歷程,她說:「那瞬間我會覺得,我還可以跟B男做愛,表示我對A男的愛也沒有那麼深,然後,我突然對自己能成功忘記A男這件事產生莫大的信 心。」

這無疑是一記狠招,簡直像是醫治失戀的類固醇,立馬見效。可惜副作用驚人,而且, 有些人總是比較倒楣,天生藥物過敏。

如果你是會愛上安慰你的男人的那種人,很顯然的,你就是對這個方法過敏的人。既然 都是地獄,何必大費周章從這一個跳到另一個?更何況說不定你還會心生「我怎麼這麼倒楣都遇到不愛我的男人」、「我就是天生情路不順」等負面想法,那就真的 太痛苦了。


要離開一個「沒那麼喜歡你」的人,簡直像毒癮戒斷過程,第一次,忍半小時再去解癮打電話給對方,第二次,忍上一小時,第三次,忍上兩小時……,慢慢慢慢加 長時間,直到成功戒除為止。如果對方是下定決心不理你那倒又還好,反正長痛不如短痛,可如果對方忽冷忽熱,在你快要成功時又突然柔情蜜意的給你來兩句甜言 蜜語,那才真的是叫人抓狂。

可是,會成功的。
想想你第一次失戀時哭了多久?半年?
第二次失戀?三個月?
第三次失戀?一個月?

不管你是越來越堅強還是越來越麻木,至少,你開始有了失戀抗體,並且,在經驗裡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癒方法。至於那些方法究竟對不對,誰在乎,在遍體鱗 傷的那當口,能叫你活下來的方法,統統都是好方法。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真的沒關係,即使會心痛,即使會受傷,即使會哭泣,真的都沒有關係。
因為,你也可以練習著不要那麼喜歡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